业是最基本的民生,2024年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“就业”一词被提到26次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落实落细党中央、国务院“稳就业”“保就业”决策部署和江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,我校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。3月12日下午,教学楼5栋105教室坐无虚席,校长陈万龙以“不同的起点,一样的精彩”为题,从“在新起点新赛道找准努力方向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、坚定信心决胜终点”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“开学就业第一课”,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,提前做好人生职业规划。


      陈万龙从当前职业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入手,引导同学们如何在职业教育的赛道上找准努力的方向。他指出,当前,职业教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,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,更需要千千万万的产业技术人才,职业教育前景广阔。“人生是一场马拉松”,大家要明白起跑线的真正意义;要走出高考定终身的误区,充分认识职业高校是一个新起点,与普通高校相比,只是赛道不同而已。站在新起点新赛道上,他鼓励同学们要树立信心,认清自我,发掘优势,找准努力的方向;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“学其所业,用其所学,扬我之长,乐我所成。”把兴趣当成自己的工作,扬我所长,乐我所获,学得好、用得好,才能实现个人与职业的双重成长。



 在谈到如何做好人生职业规划时,陈万龙帮助同学们解析了规划未来需要“学什么”“怎么学”,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下,需要“准备什么”以及如何在规划中作出正确选择的问题。他指出,走向职场首先应该从三个方面去准备:有一个健康的体魄、有学习知识的本领、有成熟健全的心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平时加强身体锻炼,保持身心健康;要努力学习,锤炼本领,肩负起青年一代的家国责任和使命。同时要有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,积极面对职场上遇到的挫折和困难。要理性对待就业与择业,可以选择先“就”后“择”。陈万龙指出,不就业就不了解职场,每一段工作经历都是宝贵财富,要珍惜每一个就业岗位,切不可逃避就业,或给自己就业找借口。

      在谈到坚定信心决胜终点时,陈万龙强调了坚持和努力的重要性,并给同学们分享了三句成功箴言:一是要守住初心,脚尖向前,始终保持对专业的热情和追求;二是要秉持恒心,勤于行动,努力学习提升专业技能,为将来职业生涯做好准备;三是要坚定信心,决胜终点,相信自己能够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取得成功。每个人的职业道路不一定会一帆风顺,但只有赢在终点才是真正的赢家。心中若有桃花源,何处不是云水间。陈万龙希望,同学们在人生关键节点上,能珍惜大学光阴,学好本领,在职业教育这个新起点新赛道上,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。

       整堂就业指导课,陈万龙以聊天的方式娓娓道来,同学们听得入脑入心,深受启发。他们一致认为,这堂课给他们指明了就业方向;让他们懂得了职业教育这个新起点新赛道一样可以大有作为,同样可以创造精彩人生;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。

不好,被发现了